活著。余華 

廣闊的土地坦露著結實的胸膛

那是召喚的姿態

。。。-----------------------------------------------------------------------------。。。

 作者: 余華

麥田出版

。。。-----------------------------------------------------------------------------。。。

《活著》是余華在1994年出版的長篇小說,

算算那時我也才兩歲。

經別人的介紹看了不少余華的作品,

我想這本大概是我最喜歡的吧!

 

內容主要敘述一個老農夫一生的故事。

一個下鄉蒐集民間歌謠的人遇到了這個老農夫,

然後,

這個老農夫對他講述了自己。

 

這名老農夫年輕的時候是一個風流的人,

好色好賭最後將家產輸光光,

導致他從一名有錢人家的「少爺」成了落魄戶,

之後還被抓去拉大砲,

那段時間難熬卻也活了下來,

僥倖地回到家鄉,

經歷土改,

那個接收自己家裡地產的地主反而被處死,

算是因為敗家而逃過一死吧!

 

之後,

這名老農夫經歷身邊的人不斷的死亡而變得孤身一人,

對著眼前人講述自己的故事時卻是以一種圓融、看破世俗的態度。

 

這本書敘述了平凡人在這一生中經歷的種種,

不管是悲傷的事、喜樂的事都是一般平凡人所會經歷的,

也就是我們所會經歷的,

不管如何,

人本為大地所生所養,

最後必定會回歸大地。

 

在書中,

我看到了主角福貴那堅強的生命力,

活著,

堅忍不拔的活在這片大地上,

經歷母親、父親、妻子、兒子、女兒、女婿、孫子、親友過世後的他仍堅強地活著,

面對著年老、隨時有一天會到達人生終點的自己,

採取一種平靜、樂觀、隨遇而安的心境,

我想是因為他知道那是每個人的終點,

每個人最後必定會回歸大地,

認真地活在當下,

即使年老仍與老牛一起犁著田,

在這裡,

我看到了一個老人的圓融與隨和。

 

皇帝召我做女婿,

路遠迢迢我不去。

 

《活著》讓我看到平凡人與土地最親近的情感,

這是一本好書,

人的自然、純樸、真摯的情感可以看的到,

中間有幾段看了都要落淚了,

推薦大家可以看看。

--------------------------------------------------------------

2013.10.01自YAHOO部落格移至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活著 余華 閱讀心得
    全站熱搜

    哇喜花兒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