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書。岩井俊二

お元気ですか。あたしは元気です。

 

自從看過《關於莉莉周的一切  リリイ・シュシュのすべて》與電影《青春電幻物語  リリイ・シュシュのすべて》後,接觸了岩井俊二這位電影導演、作家。之後有想要找他的其他作品來看,但因為不急,所以並沒有很積極的找。

直到有一天,我在學校的二手市集看到了有人釋出舊書,一本......記得是70元吧?二話不說,連同太宰治的《人間失格》一起買了下來。然後,一個下午,大約兩個小時多,我就把它看完了。(《人間失格》之前就看過了,買來收藏的哈哈!)

《情書》與《關於莉莉周》的一切完全不一樣,雖然講的都是青春,很久沒有寫心得了,拿這本來寫寫分享。

這本小說另外也有電影,改天再去找來看看。

 

0看版圖

 

《情書》是一個有點哀傷,又略帶幸福的故事,初戀的微甜、暗戀的微酸,在脫離學生時代後的多年又再次浮現。

 

。故事大綱。

故事從藤井樹的過世開始,藤井樹的未婚妻博子因為思念寄出了一封署名給藤井樹的信,內容寫道:「你好嗎?我很好。」本以為是封無法寄出的信件,這封信卻意外寄到了另一個人手裡--藤井樹中學時代的女同學,而那名女同學,也叫做藤井樹。博子與另一名藤井樹開始一來一往的寫信,意外發現自己未婚夫的秘密以及中學時代的點點滴滴,在思念、愛戀、掙扎等情感交織之後,博子選擇放下那個似乎不屬於自己的他。

 

簡易分隔線

 

前面有點像在推理,本來不應該有所回音的信有了回音,於是漸漸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要是這封信無法寄出,那就好了。」那從未被說出口的初戀樣貌,在與藤井樹一來一往的信件中漸漸清晰了起來,一段過去的「再現」與「還原」,因為寄出了這樣的信,博子發現自己未婚夫的心意,自己的未婚夫藤井樹,從未遺忘另一位藤井樹。

 

兩位藤井樹中學時代是同學,也因為名字的關係有了一段不一樣的中學時光。我想,藤井樹(男)一直都是喜歡藤井樹(女)的,當然藤井樹(女)在中學時代也是喜歡藤井樹(男)。這樣的結果,讓博子心理感到難受且掙扎,但在另一位人物「秋葉」的幫助下,在對著山岳大喊「你好嗎?我很好。」之後或許釋懷。這個部份我認為有一個很值得一提的地方,博子對著山岳大喊的內容,與其寄出的第一封信內容一樣,她確實是愛戀著藤井樹的,因為自己的思念,發現了藤井樹的從未說出口思念。

(關於這點我必須說,在《名偵探柯南:迷宮的十字路》中,園子曾經說:『初戀對男生而言,是很特別的喔!』難道真的是如此嗎?)

 

已經離去已久的青春又這麼回來了,這是一個青春再現的故事,過去的事情,並不代表消失了,而岩井俊二用一個很有趣的方式讓他再現。已經出了社會的一群人,因為這樣一個機緣,找回了青春時代的秘密,一段藏在時光中的愛戀,我覺得這是很美好的,縱使美好,它的逝去卻是事實,只能夠回憶。這樣的安排不禁讓我想到新海誠的《秒速五公分》,在同樣的軌道,不同的時刻,發生了不同的事情。兒時火車開走後,男主角看到女主角在另一端等待著自己,成人火車開走後,軌道的另一端沒有了她的蹤影。

 

青春時代的回憶,比起現實來講,或許多了幾分美好。

 

 

分隔線短

+相關文章+

 【電影】風起(風立さぬ)。讓夢想飛向天空

【電影】初戀那件小事(Crazy Little Thing Call Love)

分隔線短

01Weebly 02Plurk 03Instagram 04Facebook 05Pixiv

 

 

 

arrow
arrow

    哇喜花兒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