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01.JPG

十分、平溪、菁桐一日遊。超值得一看的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

 

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 Taiwan Mining Museum』,原本叫做『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

1997年礦場減量一直到停止開採,而後轉型成礦業博物館。

 

分隔線短

<2016夏天 十分、平溪、菁桐一日遊>

第一篇:出發十分看瀑布與十分老街

第二篇: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搭獨眼小僧電車(本篇)

第三篇:平溪老街、防空洞與昭和橋歷史巡禮

第四篇:菁桐老街之爬上石底大斜坑

 

第一篇主要在參觀煤礦博物館。整個路線大致如下:(褐色為本篇內容)

十分瀑布>>觀景吊橋>>眼鏡洞瀑布>>十分老街>>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

>>(路過望古、嶺腳)>>平溪老街>>日據防空洞>>昭和橋>>平安鐘

>>菁桐老街、平溪分駐所>>石底大斜坑

分隔線短

 

前往這個地點,原本不在計畫之中((所以說,就是個意外啦!

看導覽圖上的照片很不錯的樣子,問了車站人員,車站人員說離車站不遠,用走的可以到於是決定前往...老實說,我們最後並不知道用走的實際距離有多遠,因為...我們走到一半就被一個開車的阿伯攔了下來(一看就是當地人),那個阿伯問我們是不是要去博物館,我們說是,他就叫我們上車,說用走的很遠,要帶我們去!最後我們就搭了便車...阿伯表示,他剛好要去買東西,並且大力推銷他們家的西瓜汁...(但最後我們還是沒有找到那一家啊...)各位,台灣人真的是很熱情啊你們說是不是?!不過大家搭便車時還是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喔!謝謝這位不知道誰派來的天使阿伯,讓我們省去不少路程,下次有去在去找西瓜汁。

 

回到正題,後來我們順利的來到了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

實不相瞞...一開始我們以為走錯了哈哈哈哈!因為真是荒涼到一個不行...不過直直的走就會看到售票亭了。(忘記拍正門口的照片了Orz)

問了售票人員,一張票是200元,參觀的方式是由導覽人員帶著進行解說,解說完後看我們高興再晃一晃,然後會有人開『獨眼小僧電車』帶我們下山,我們再從終點站直接走回十分車站就可以了。(終點站距離十分車站比較近)整個過程大概會花一個小時。看著也還有時間,於是就決定參觀一下。

我們是第一批客人,導覽人員專門替我們解說嘿嘿ww聽說中午以後會有團體的客人。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02.JPG

 

說是博物館,其實就是以前採煤時留下來的遺跡吧!(好空曠的露天博物館~~)

裡面應有盡有的讓人大開眼界。

聽說原本沒有這麼綠意盎然,這些都是博物館人員整理起來的。

 

平溪一日遊附件:一定要拿的地圖和旅遊指南

 

左手邊那張有簡單的介紹和整個博物館的平面圖。

 

IMG_3531.JPG

 

導覽圖打開,整個博物館就大概長這樣。

中央的獨眼小僧電車處,一直延伸到最右邊,就是新平溪的煤礦坑口。

導覽大哥說,這個礦坑一直延伸到暖暖,但中間有崩塌所以現在不能進去了。

 

因為天氣很熱的關係,導覽大哥人很好的直接帶我們到坑口一邊吹天然冷氣一邊講故事給我們聽。(裡面真的超涼快的!)

其他我們有參觀的部分,是右下那一塊,有器具長廊、模擬坑道、簡報室和礦工澡堂。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15.JPG

 

這一輛就是所謂的『獨眼小僧電車』。

導覽大哥說,這是全台灣第一條電器化的小火車,專門運煤用的。

聽說這台電車在日本的鐵道迷之間非常有名,很多人都想來一睹他的面貌。

參觀完後我們就是要搭這輛小火車下山。

而往裡面走,就是新平溪煤礦坑口,裡面超~級~涼~的~~~

 

售票亭的人說,這輛小火車之後可能就沒有開放搭乘了。

詳細資訊可能可以看看他們的粉絲專頁: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粉絲專頁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03.JPG

 

從裡面往外拍的樣子。往更深處走就是煤礦坑口了。

在煤礦坑口,導覽大哥跟我們講了很多以前礦坑的故事,其中包括一些礦工禁忌等等。

有很多很棒的收穫!!!

 

不過坑道裡面太暗了,拍的照片不小心都糊掉了,這邊就不放了。

就連我們在裡面聽故事時,坐的那個椅子都很有歷史呢!

來這裡玩,最好還是準備一下防蚊液...要不然就是要穿長褲!我一直被蚊子咬Orz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04.JPG

 

礦工的名牌,超可愛的!

一個礦工有兩張名牌,一張下坑點名用,一張領工具用!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05.JPG

 

導覽大哥說,這是最後一批出來的煤礦,可以任意拿起來看看!

不過當然要記得放回去www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06.JPG

 

相思木的木頭。這種木頭的心很硬,用來支撐坑道。

在坑道中,最怕聽到木頭斷裂的聲音...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07.JPG

 

用來支撐坑道的木頭,實際狀況。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08.JPG

 

博物館裡當然也有很多當時的照片啦!

一邊看照片一邊聽導覽大哥解說。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09.JPG

 

其中也放了很多當時的器具。包括照明設備、開挖工具等等。

這炸藥是在開挖坑道時使用的,炸藥的量由技師決定。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10.JPG

 

博物館有模擬用的坑道,裡面靠著微弱的燈泡照明。

大哥說現在有加裝一個電燈所以有比較亮,但整體還是超級昏暗的!

從內部可以看到當時煤礦工人工作的環境,真的十分惡劣...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11.JPG

 

走出模擬坑道外,就是很博物館的樣子了XDD

擺放了一些展示用的東西,其中也有工人的衣服等等。

在這裡的牆壁上還有照片,照片上是國外煤礦開採的樣子......人家隨便一挖就是一大車,台灣的煤礦這樣挖真的沒有競爭力...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11-1.JPG

 

不知道這是甚麼XDD

不過很酷的樣子所以拍一張~~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12.JPG

 

另一個房間。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13.JPG

 

澡堂。

大哥說,從礦坑出來後,煤礦工人最喜歡的就是到澡堂去了,沖洗沖洗舒服一下!

那時的澡堂似乎也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其中也有限定女性的時段。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14.JPG

 

挖礦的時候,從礦坑中帶出來的不只是煤礦,也有石頭。

不要的石頭會被另外的車子載往他處丟棄,經年累月之下,累積成『捨石山』!

遠方那座山有一個小小的突起,那個就是被丟棄的石頭堆積起來的。(畫面中央偏左)

(上面還長了草呢!超可愛的~~)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17.JPG

 

參觀完了之後,就搭獨眼小僧電車下山去啦!

沒想到...開車的竟然是一位看來就上了年紀的阿嬤!!我跟朋友都很驚訝!!

他不但可以開車,還可以獨立拖動車廂超厲害的!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18.JPG

 

一路上十分顛簸,車廂的椅子只有木板,但坐起來挺舒服的。

只是搖搖晃晃下,只有這張照片是清楚的XDD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19.JPG

 

抵達終點,停駛的獨眼小僧電車。

阿嬤在這邊放我們下車,並指示我們回十分車站的路,然後很帥氣地跟我們揮手說再見!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20.JPG

 

接著就是不難走的山路往下爬了!!!

(我就說吧...一直爬山~)

山路間有很多昆蟲~~這裡的蝴蝶都超~大~隻~的!!!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21.JPG

 

走了一段路後,眼前出現了一棟大大建築物,猜測大概跟煤礦有關!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22.JPG

 

旁邊的說明顯示~果然跟煤礦有關呢XDD

這是儲存煤礦用的降煤櫃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23.JPG

 

走到這裡終於來到平坦的地方了......

最好有人會發現這條小徑啦!我們就是從這條小徑走下來的哈哈哈哈~~

 

20160702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24.JPG

 

小徑被掩蓋在這一大堆茂密的草叢中。

 

這是一個不錯的地方,聽聽故事、看一看、走一走。

導覽人員十分用心的講述那時的故事,有很多的收穫。

 

<相關連結>

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粉絲專頁

 

簡易分隔線

<2016夏天 十分、平溪、菁桐一日遊>

第一篇:出發十分看瀑布與十分老街

第二篇:台灣礦業文化博物館搭獨眼小僧電車(本篇)

第三篇:平溪老街、防空洞與昭和橋歷史巡禮

第四篇:菁桐老街之爬上石底大斜坑

 

分隔線短
01Weebly02Plurk03Instagram04Facebook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花風綾草 的頭像
小花風綾草

小花風綾草X塗鴉記事本

小花風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依琳
  • 我也好想去喔~~
    蝴蝶超大隻的!!有多大?感覺好可怕www
    總之是個好玩的地方www
    對吧?

    By依伊
  • 依伊你好呀~
    爬爬山呼吸新鮮空氣真的很不錯唷!
    大概手掌那麼大吧!真的都滿大隻的~
    不會可怕啦!蝴蝶也不太親人XDD

    小花風綾草 於 2016/07/12 16:53 回覆

  • 兔子小姐yinyin
  • 之前去都沒有參觀,看起來還不錯也
    有機會再去的時候,一定要去看看,謝謝分享呀
  • 對啊!真的還不錯~
    有很多歷史的軌跡!
    謝謝兔子小姐的留言~~

    小花風綾草 於 2016/07/13 15:53 回覆

  • 沐恩
  • 不知到台灣現在還有沒有礦工
    好像沒聽說了
  • 這我也不確定呢!應該是沒有了!

    小花風綾草 於 2016/07/25 18:04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