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  

死不是生的對極

而是潛存在我們的生之中

。。。-----------------------------------------------------------------------------。。。

 作者: 村上春樹

時報出版

。。。-----------------------------------------------------------------------------。。。

其實這本書是在學期末前看完的,

昨天到誠品去買書時,

在等媽媽的時間又看了一本《聽風的歌》,

才突然想起這本書看完了心得還沒有發出去呢!

 

村上春樹,

很厲害的一位作家,

他總是能夠很成功的塑造時代背景,

並且進入角色之中。

 

《挪威的森林》,

其實整本書看到最後,

故事場景既不是在挪威,

也沒有看到甚麼森林,

《挪威的森林》在之中提到的部分也只是最後自殺了的女主角喜愛的歌曲。

 

這本書挺感動我的,

人物與人物之間內心的糾結、情感......

作者用細膩的筆法表達得很出色。

 

在裡面有許多男、女睡覺的橋段,

可是就如我們國文老師說的,

村上春樹在處理這方面是很乾的,

不會令人感到不舒服。

 

「死不是生的對極,而是潛存在我們的生之中。」

村上的小說常常會出現「格言式對白」,

這句我想也是。

是啊!當我們出生的時候,

就已經註定了我們的死亡,

所以,

又何嘗不能說死是包含在生之中呢?

 

「不要同情自己,同情自己的人是最悲哀的。」

這是永澤兄對主角渡邊所說的一句話,

我那時候其實看不太懂,

所以反覆看了好幾遍,

「同情自己」或許真的是一件悲哀的事,

可憐自己,

那麼還有甚麼事情可以做呢?

有甚麼事情是自己可以辦的到的呢?

同情自己的處境而止步不前,

那就永遠只能夠在原地踏步而已。

 

這本小說是一本100%的愛情小說,

所以其實有些部分我只能夠看過去而沒有甚麼太多的感覺......

像是最後結局的部分,

主角打電話給小林綠,

當綠問起他在哪裡的時候那一段,

"聽說"很令人感動,

會看到哭出來,

不過......我只是覺得有點莫名其妙而已,

不太清楚那時主角「不清楚自身在何處」的那種感覺是甚麼,

又是為什麼?

 

我想,

可能幾年後再回來翻翻這本書吧!

很喜歡村上春樹,

他的筆法很舒服,

很和我的胃口。

 

--------------------------------------------------------------

 

2013.10.01自YAHOO部落格移至此

 

arrow
arrow

    哇喜花兒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